教授 Products
Products 教授
产品名称:

李敬源

发布日期: 2021-12-17 13:28


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别于2002年、2007年获浙江大学物理系学士、博士学位。

2007-2011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

2011-2017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2017年至今,浙江大学物理系教授,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研究兴趣:生物大分子等软物质系统中环境噪声的影响非常显著,但蛋白质、RNA等生物大分子可以对真实信号进行高效准确的响应,自发形成各种精巧的有序结构,并协调地进行复杂的生命过程。由于生物系统中相互作用情况非常复杂,生物大分子在不同状态之间的能量差异有限,目前关于生物大分子的研究更多的是对其结构与行为进行定量描述,关于生物大分子行为的作用机制与共性规律的理解仍具有很多挑战。我们利用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围绕蛋白质、RNA等生物大分子的力学稳定性、热稳定性的结构基础,固有无序蛋白的结构涨落、相互作用等动力学行为,配体结合、磷酸化等生物信号在生物大分子这种软物质结构内有效传递等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对上述生命过程的模拟,并利用统计物理的分析方法与理论,探索并归纳生物大分子结构单元之间的关联方式及其影响大分子物理性质的作用规律,理解细胞内液液相分离的微观机制,讨论生物分子机器的能量转移机制与结构基础,为理解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这一基本问题做努力。

在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文章他引逾1900次,H因子25(Web of Science数据),ResearchID: E-9009-2011, ORCID: 0000-0003-2926-1864。

个人网站:https://person.zju.edu.cn/jingyuan

王则柯 | 市场经济理念的本土思想资源

Institute of Quantitative Biology, Zhejiang University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定量生物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传真: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