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Products
Products 研究方向
产品名称:

肿瘤免疫分子机制

发布日期: 2021-05-17 19:02


maas_icb.jpg

      免疫疗法是利用患者的免疫系统对抗疾病的治疗方法,近年来免疫疗法已成为治疗某些类型癌症的重要方法。基于针对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抗原4(CTLA-4)和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或其配体(PDL-1)的抑制剂的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显着提高了一些转移性癌症患者的生存率。但是,目前免疫治疗的反应率大概只有20-40%,因此,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的反应率仍然是一个挑战。 我们与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合作,通过高性能分子模拟计算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相结合,研究病人种系基因如何影响对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的响应。我们对1535名接受免疫检查点阻断治疗的晚期癌症患者进行了高分辨率HLA I类基因分型,发现与HLA基因座纯合免疫检查点阻断患者相比,HLA-1基因组中具备高杂合度(“ A”,“ B”和“ C”)的病人具有更高的总体生存率。在两个独立的黑色素瘤队列中,HLA-B44超型患者的生存期延长,而HLA-B62超型(包括HLA-B15)或HLA-1的体细胞杂合性丧失的患者显示不良预后。 同时针对HLA-B-15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可能损害CD8 + T细胞对新抗原的识别的不同因素。该结果对于预测对免疫检查点阻断的反应以及基于新抗原的治疗性疫苗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王则柯 | 市场经济理念的本土思想资源

Institute of Quantitative Biology, Zhejiang University
Copyright © 2021 浙江大学定量生物中心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传真:
邮编:310058